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人物 > 师者 > 正文

浙财人物

点赞!这些老师获评浙江财经大学第二届教学新秀奖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4-01-12

立德树人,躬耕教坛,师者大爱。浙江财经大学第二届教学新秀奖评选结果日前正式揭晓,5位教师获评。教学新秀奖评选遵循“注重师风师德、突出教学业绩、激励教学优秀”的原则,重点奖励扎根教学一线、潜心教书育人、关心关爱学生,在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深受广大师生推崇的“四有”好教师的优秀代表。致敬获奖的教师们!一起点赞!

应瑛

2C458


应瑛,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财经大学校杰出中青年学者。曾获浙江财经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家庭事业兼顾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长期扎根中国企业创新战略研究,主持国家课题3项,在《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多次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浙江省优秀研究生教学案例。

主讲课程:战略管理、管理研究方法论

教学理念:博学躬行,尚智明德。

从“探路者”到“引路人”,她大胆探索和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增强专业认同感。作为“探路者”,长期扎根中国创新战略研究,并高频使用各类研究方法做学问,选择有着切身、独特、深刻认知的《战略管理》《管理研究方法论》课程开展建设,当好“引路人”。在《战略管理》课程设计中,启用“123”三层次案例教学法,通过搭建“1导入式案例—2嵌入式案例—3贯穿式案例”的授课框架以应对该课程“综合性强,需要与时俱进”的难点;在《管理研究方法》课程设计中,启用“做一回审稿人”活动,以突破方法类课程需要“干中学”的困境。本科生课堂学评教成绩历年位列前10%,并有两年位列学院第1名,硕士生学评教成绩高达99.7分。

她以“案例”为抓手,打通“教学-科研”相互反哺的渠道,融通“本科生-研究生”共通培育模式,实现“一鱼多吃”的功效。遵循“采-写-学-研-用”的方法运用案例将学术研究与教学育人、社会服务打通,与本科生、研究生、企业一起共研共创,案例成果服务于课堂教学、竞赛指导、撰写论文、社会服务。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奖15次,与学生共同开发百优案例2次,省优秀研究生案例多次,发表一级论文3篇,入选CNKI三高论文,护送20余名本科生升学至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高等学府。



金骋路

64C18

金骋路,金融学博士,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省哲社科二等奖、校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等荣誉,主持国自科青年等省级以上项目3项、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研、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项目3项,指导学生发表1级A论文10余篇、国家级竞赛一等奖获奖2项、省级以上竞赛30余项。

主讲课程:数字金融(本科)、金融科技与区块链(硕士)、金融微观结构理论(博士)、Investment Banking(留学生)

教学理念: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一张蓝图绘到底,画山画骨更画魂。

他注重知识传递与思维启迪的师者初心,结合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特点和浙江财经大学在金融创新与普惠金融方面的研究特色,紧密围绕《数字金融》开展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以教师为笔、以教学为山、以科研为骨、以育人为魂,绘制具有其特色的一张教学蓝图。

他遵循“两性一度”来开展教学创新、探究改革措施。组织教学团队,以本为本,打造“数字金融”微课程群。主持省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和省部级产学协同育人项目来探寻教学创新性。在“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实践基地”创新实践教学体系下,坚持以学生代入感、认同感、获得感为课程教学创新的主要目标,创新“三性”教学方法、重构“四维”教学内容、完善“三省”教学评价,坚持与学生共同成长,与学生共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彰显教学挑战度。


郭敏

E8F44

郭敏,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获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5项,获批省级课程3门,获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项9项,立项省级以上项目7项。

主讲课程: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详细规划、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

教学理念:让实践教学扎根土地,让思政育人蓬勃生长。

她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乡村规划师”培育实践课程体系,在专业课程中引入乡村规划内容,使学生充分理解乡村振兴、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具备生态文明建设、传统文化保护理念,了解浙江省乡村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拥有服务地方、反哺社会的奉献意识并具备开展乡村规划实践的能力。

她勇于创新实践教学模式。依托浙江省“10+1”联合课程设计教学联盟,在《详细规划》等课程中开展课程实践教学的内容与范式改革,所有实践过程都围绕真实的城乡建设项目展开。采用课内课外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推荐优秀作业参加各级别竞赛、组织优秀课程作品联展、选择优秀设计成果深化落地,提高学生参与实践的主观能动性。

她积极应用新型教学范式。探索传统教学模式与SPOC教学范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工科实践类课程中的应用路径。学生课前学习线上资料,课堂开展研讨活动,课后完成线上作业和多类型小组、个人实践作业,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获得丰富的拓展自学材料。优秀学生作品每年能够在“专业作品展”中展出,并通过SPOC平台、专业公众号、B站等进行展示。


张晓晨

130E9

张晓晨,艺术学院专任教师,主持厅级科研、校级教改项目、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多项,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微型党课大赛三等奖,获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个人摄影作品入选中国第15届国际摄影艺术展,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浙江省第十六届摄影艺术展、“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荣获浙江省第四届群星视觉艺术大展银奖,论文入选“第十一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文集”。

主讲课程人物摄影、数码后期制作、摄影基础

教学理念用专业与热情培养摄影学子

她让学生学会用眼睛观察,用图像表达。以“青年拍青年”的实践教学方式,用青年人的视角讲述“新时代杭州青年人”的故事,用青春的方式向海内外传播“中国式现代化”在杭州这座“窗口城市”里的具体实践。专业课程以“我的新时代”为主题,通过开展“新青年·向未来”的拍客行动、“看杭州·新天堂”品牌外宣活动,拍出一批多形态的优秀原创短视频作品,推动杭州故事、杭州声音、杭州形象的海内外传播,向全球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天堂”故事。

她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获得等级奖项30余项,浙江省第17届摄影艺术展银奖,“金驹杯”世界大学生摄影展优秀奖,“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展入展作品,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入展作品,指导学生的短视频作品《0.01毫米的追求》入选“我的新时代”2022国际传播青年拍客行动,纪录片《榜样的力量》入选高校影视作品交流展映活动。《人物摄影》《商业摄影》两门专业课部分教学成果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浙江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叶若慧

24A9F

叶若慧,博士,会计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财务质量分析与公司治理。曾获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胜奖,获校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主持校级教学项目2项,出版专著1本,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奖10余次。

主讲课程财务分析、财务管理、Fundamentals of Financial Accounting

教学理念:用热忱之心,培养学生的求学之心、感恩之心和责任之心。

她基于“以学为中心、教为学服务”的理念对课程教学进行改革和创新,把握学情,实际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充分与学生交流,使学生更加“乐学”和“善学”。从关注教师的“教”转向关注学生的“学”,从关注结果转向关注过程。在《财务分析》课程教学过程中,要求同学们组成小组,并在每次作业后选小组上台进行10—15分钟的PPT宣讲。课程所学内容运用到案例分析之中,帮助学生从真实案例中快速识别核心知识点,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在授课过程中,她在课前和课后的线上环节,利用省平台,更多的是开展讨论式和启发式教学,和学生充分交流,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在线下的课堂授课环节,更多地开展探究式教学和任务驱动式教学,把学生置于知识教学的中心地位,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