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展“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主题劳育活动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11-13

本网讯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养大学生新时代劳动观,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文明寝室建设积极性,近日,学校开展了以“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为主题的系列劳育活动。

适应新形势  抓好教育评价指挥棒

从2019年9月起,学校实行新的《浙江财经大学本科学生综合测评办法(试行)》,从根本上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大学生劳育培养、考核制度,解决依据问题。由原先仅含德、智、体三项的综合测评,调整为德、智、体、美、劳全面测评,其中美育、劳育各占10%,加分内容涵盖寝室文化、寝室卫生评比、生活园区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扭转过去单一的教育评价导向。

把握新理念  打造劳育活动载体

10月24日,学校公布了《关于在学生生活园区开展“美好生活、劳动创造”劳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围绕“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四个方面,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劳育活动,打造“学习工作坊”、公寓考研自习室,开展“plogging”“小寝室、大安全”安全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全校提倡“做中学”和“学中做”,打开学生实践思路和学习思路,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和社会责任。

拓展新载体  补齐劳育活动内容

11月7日,学校联合紫元物业公司在学生生活园区开展一月一次的“劳动最光荣”大扫除活动。本次大扫除活动采取自主报名的方式,参与学生达420余人,分为“清理小广告组”“整理自行车组”和“捡拾垃圾组”。同学们在紫元物业公司员工的引导下,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入到劳动实践中。他们利用铲子、清洁剂、钳子等工具,对园区内的“牛皮癣”广告、垃圾进行了清理,并对自行车和电动车乱停乱放的情况进行了整理。

通过一系列劳育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对于劳动的认识,志愿服务的精神也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接下来,生活园区将继续开展劳育主题活动,将劳育主题化、制度化、常态化,更好的引导青年学生在劳动中塑造良好的品行、培育高尚的情操、享受劳动的快乐。

(通讯员 张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