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查实问题 抓实整改 贴实需求 数科学院从实处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数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5

本网讯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数据科学学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践行立德树人”,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回头看”与“抓落实”相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将调研整改深度融合到学院党员队伍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中。

多层剖析查实问题

在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与各自对接的党支部、各部门保持紧密联系,指导开展调研活动。针对发现的不同问题,学院采用了不同的调研方法,以求真实反映问题本质,为整改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

在调查党建云平台运行问题时,学院学生党建中心采取了实操的方法,在实际运用中边操作边记录,不遗漏任何缺陷或不足。在调研学生高质量升学相关问题时,学院更是调动多方力量多渠道并行:用问卷的形式掌握普遍情况,通过谈话了解考研学子的困惑,师生座谈会的形式让师生沟通方面的问题得以凸显,而对导师们的走访对此项调研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

学院不仅坚持问题导向,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更将调研过程延续到了整改中去,不断“回头看”,把握整改计划的合理性与执行效果。例如,在发现部分师生未能结合学习工作生活的实际理解“初心”的深刻内涵后,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计了整改计划,推出“我的初心故事——数科教师谈立德树人”系列文章。计划实施后,领导小组不断接到师生反馈,为了达到效果数次易稿,甚至推翻重建了整改计划,最终找到了合适的讲述和呈现方式。

靶向发力抓实整改

学院主题教育调研整改清单中已经列出了10项问题。为了逐一落实整改,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坚持责任到人,立查立改,突出重点,靶向发力。

为解决教工党员在日常工作中较少亮明身份的问题,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认为,固定的、公开的身份标识最能解决这一问题。在专人负责之下,每位教工党员的办公室名牌前都贴上了党徽。这一问题从提出到执行落实,仅仅历时2天。

针对较为复杂的重点问题,学院采取多点定向、分块负责的方法。为助力高质量升学、就业,学院考虑到不同年级的学生有不同需求,专业教师、辅导员、优秀校友有不同的专长和资源,将整改方案细化成多个环节。由低年级班主任召开大学生涯规划主题班会,由青年教工党员提供升学咨询,由各教工党支部开展专业课答疑,由优秀校友为同学们做就业指导讲座,由辅导员指导学生们考公、调节心理……如此合理分工、定向落实,让学院的整改工作尽可能地兼顾了效率与效果。

近期,学院通过调研发现,学生对发展党员流程和标准认知模糊,在明确目标群体与整改目标后,决定在学院楼学生最常出入的教室对面设置宣传栏。以同学们容易接受的图文并茂、简洁明快的方式,介绍发展党员流程,列明标准,以便同学们自我对照,争取早日入党。该计划已被列为学院整改重点,方案细节正在完善中。

服务师生贴实需求

在学院已有的10项整改计划中,有6项都与师生的切实需求有关。了解到师生沟通渠道不够畅通,学院要求师生党员带头举行座谈,针对师生关心的心理、助困、教学、实践、升学等问题展开探讨。此次座谈会中师生党员列出的问题清单和提出的建议为后续的调研整改提供了思路。通过调研,学院关注到了部分学生的“精神缺钙”的问题,升学、就业困惑较多的问题,对入党流程和标准认识模糊的问题等,还关注到了青年教工科研、教学、生活等方面存在压力大的问题。

在制定整改计划时,学院直面问题,贴实师生实际需求,不出“虚招”。在执行整改计划时,相关负责人注意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将师生评价作为评估整改效果的关键指标。

截至目前,学院调研整改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将继续坚持和发扬学院“求真务实”的院风,查实问题、抓实整改、贴实需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到实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