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钟晓敏校长应邀出席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峰论坛

来源:发规处                   发布时间:2020-10-26

本网讯 10月24日,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峰论坛在杭举行。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展开学术研讨。校长钟晓敏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

钟晓敏作了题为《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他指出,高校治理具有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学术自由为特质、以底部沉重为特征、主客体合二为一、以多元参与为方式等五个方面的特殊性,高校的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应遵循大学治理的特殊性。

钟晓敏结合学校综合改革实践,介绍了推进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探索:一是高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教育法律规定的基本制度,健全办学自主权的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防止权力滥用。二是从横向的角度,要健全决策机制,包括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教授治学机制、扩大民主参与等。三是从纵向的角度,要优化行政服务机制,处理好学校和学院的关系,发挥校院两级的办学积极性。四是从协调校内具体相关利益者的角度,要妥善处理好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的利益关系。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和《回望:大学校长口述》新书首发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