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梦想乘风启航!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9-12

本网讯 9月12日晚,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5235名本科生、1374名硕士生和32名博士生齐聚下沙校区西田径场,满载憧憬与希望的大学生涯由此起航。

校领导班子成员李金昌、魏江、黄建新、王奎泉、孙旭东、李占荣、徐晓东、董进才、申屠莉、楼胆群,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要领导、教师代表,全体新生班主任、辅导员,2023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徐晓东主持。

全场师生起立奏唱国歌,以热情昂扬的姿态,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与各学院新生代表共同点燃浙财火炬。熊熊燃烧的青春之火、梦想之火,升腾在每个浙财人的心里,照亮追梦的前方。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魏江作题为《秉明德笃行之心 立崇实创新之志 》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每一位加入浙财大家庭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从今天起,我们新浙财人有幸把最美的青春写在最美的‘菜园’里,根植于最芬芳的知识土壤中,与浙财同频共振、共谱交响。”他围绕“什么是大学?为什么上大学?怎么上大学?学好后如何走向社会?”四个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度交流。

魏江从希腊文University这一新的视角对“什么是大学”进行了解读。他认为,“uni”代表统一、共同,“versal”代表宇宙,是人类浩渺的思想,而“ty”代表一种境界、一种性质、一种状态,把这三个词缀和词根组合在一起,University就蕴含了大学的精神。“我们进入大学,遵循的就是共同的规律,我们站在宇宙之巅,放飞你们的思想,展示你们的才华,以你们空灵之心、自由之思想,翱翔在宇宙之巅,去追寻人生的意义状态,这就是‘大学’”。魏江表示,大学教育的目的,不在于培养多少专家,而在于培养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的领导人才。

魏江表示,大学之大,无所谓专业、无所谓就业,而在于生活。大学是学习生活、学习有意义的生活、学习有境界的生活。大学是掌握“无用之真理”,只有忘记当下之“有用”,才能着眼长远之“真理”,才能拥有了认识未来人类和世界格局变化之心智,由此去拥抱幸福。大学是学习如何真正找到终身学习的方法和学习的意义价值,是学一种精神、学一种责任、学一种担当,只有将学习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我们的内心才不会孤独,未来才不会迷茫,精神才不会空虚,心灵也才不会干涸。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魏江深情号召:“同学们,请以你们闪亮的名字、熠熠生辉的目光、充满才华的智慧,为浙财明天点亮一盏灯。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报我家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沉稳而洪亮的声音响彻操场,现场多次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教师代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得者、会计学院教授赵宇恒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深入基层,走进企业,看看书本之外的真实世界。通过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博览群书,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认清自己。要将个人自由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契合,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有全体人民的海阔天空!

校友代表、杭州遥望科技董事长兼CEO、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手、2022年度十大风云浙商中唯一一位80后并且带领直播电商行业首次入围的浙商、信智学院计算机专业2005届校友谢如栋结合个人经历分享心得:要珍惜大学时光,不仅要学习好专业知识,更要学习如何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以更高的格局和更强的责任心服务社会。

本科新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张艺馨,研究生新生代表、数据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孙雨茜号召同学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树立远大理想;保持“锐意进取”,提振精神气质;践行“五育融合”,锤炼扎实功底;怀抱梦想,锚定人生航向;脚踏实地,努力行稳致远;扎根沃土,坚持知行合一。

校领导共同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校徽意味着一个崭新身份的开始,它闪耀着“进德修业 与时偕行”的浙财校训,更承载着每一名新生的浙财梦想。

此次典礼既有庄严的仪式感,也充满了浓郁的文化味。活力四射的开场舞《盛典》以及歌曲串烧、街舞串烧等瞬间点燃了现场氛围,数千人伴着跳跃的音符,跟随旋律一起致敬青春。

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并通过官方视频号、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平台同步现场直播,全网收获数万人次观看量,吸引了广大师生及其亲友、社会大众在线上观礼。

开学典礼在校歌《随你去远航》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歌声萦绕整个操场上空,也流进每个浙财人的心中。“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2023级新生将以百倍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齐心协力,奋发图强。于新起点上,共赴下一程绚烂;于新征程上,共启下一幕华章。

(记者 赵蕾 摄影 胡丹妮 厉柠 吴雅薇 滕玺贺 王伊玉姗 陈可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