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新闻特写】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

来源:马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3-18

本网讯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3月18日学校开展系列专题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校党委副书记程爽,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校附属幼儿园教师代表,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思政课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教师队伍逐渐壮大、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思政课程体系协同性明显增强,思政课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从量到质”的变化中,思政课教师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心中有真经,教学有高招”,牢记职责和使命,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同上一堂思政公开课

五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上讲台上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学逐渐形成“1+4+N”特色做法,以新财经立德树人为核心,实现铸魂育人与专业成长相融合、理论涵养与知识创新相融合、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融合、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相融合,围绕浙江改革开放、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形成具有财经特色的教学主题和自主知识体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校党委副书记程爽以“新质生产力与新财经战略”为题,开展一堂思政公开课、示范课。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的根本遵循,更是学校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南,大家要不断学习领会和深入研究落实到位。他从“是什么”“怎么看”“怎么办”三个维度深入解读了新质生产力的本质,剖析了百年变局中,培养和塑造新财经人才的基本逻辑。课程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讲深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演变机理、探究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规律;以个人求职就业演变记、雄安新区等鲜活的案例分析,讲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伟力;以时代发展下的新财经人才培养,讲透个人发展和共产主义理想之间的内在关系。

课程层层递进讲清楚新质生产力与新财经战略之间的逻辑链条,让浙财学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感性认知走向理性认同,更加坚定融入“新财经战略”的全面转变转型和升级。这堂充满浙财味道,将时代热点、教学重点和学生的关注点“三点”合为“一点”的思政课,启发了学生洞察把握历史规律,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热情。


同备一堂思政课

马院思政课教师围绕“新质生产力”开展专题备课,并围绕教学改革经验做法展开交流。教师们围绕学校正在实施的“财经×数智”“财经×科技”“财经+产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挖掘浙江“八八战略”“千万工程”的育人资源,与附属幼儿园教师,围绕推进习近平在浙江的重要实践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内容,开展教学研讨学情分析,全面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和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展思政课教学经验分享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华正学老师在教育部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得博士生课程组特等奖。华正学教授从教育部思政课展示活动、个人对思政课教学的体会和认识以及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建议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鼓励青年思政课教师不断锤炼教学技术,提升自我,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将日积月累的教学实践带到比赛中,同时将比赛经验、成果运用于教学,实现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的相互促进。

学校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大思政课”铸魂育人体系,不断谱写新时代思政课创新发展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