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人物 > 师者 > 正文

浙财人物

优秀班主任|黄达强:不忘育人初心,浇灌爱与教诲 龚金镭:严师良友伴成长,润物无声育青苗 马路瑶:双手扶持千木茂,慈怀灌注万花稠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7

人物名片:黄达强,经济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神经经济学,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发表SCI、SSCI论文多篇。曾获2022年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班主任主题班课展示大赛二等奖。目前担任21级本科经济学拔尖人才创新班班主任。

组班破冰 做学期初的领路人

为了快速建立彼此之间的情感纽带,消除创新班组班时间过短所带来的缺憾,开学伊始,在辅导员老师、班导的帮助与配合下,黄达强老师组织了多次线下破冰活动,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让各位同学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黄达强老师连续开展数次班会,不仅民主推选出班级干部,完成基本组织架构,还通过院长、书记谈话、思政教育等方式,让各位创新班同学树立正确的三观,树立明确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

初入大学的学生普遍会迷茫、不知所措,这时,就需要有人好好引导。为了让班级的学生“赢”在起跑线上,黄老师积极邀请优秀学长学姐参与分享会。利用线上平台现身说法,使各位“萌新”对高等教育阶段的学习有一个初步的认知,进一步明确奋斗和进步的方向并尽早着手规划自己将来的发展路径。

亦师亦友 做生活中的好伙伴

在生活中,作为班主任,黄达强老师总是积极参与到班级的集体活动当中,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在班级成员参加运动会、篮球赛等体育赛事期间,他总是亲自充当啦啦队长的角色,与同学们一起来到运动场为健儿们加油助威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促使同学们的班级集体荣誉感进一步加强。

有部分同学在开学期间适应较慢,情绪不稳定,因作息时间等琐碎问题影响了自身的学习及其与室友的关系,黄老师便时常在晚自习时间与这部分同学通过散步聊天的方式,一步步打开他们的心结,帮助他们克服难关。

对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困难,黄老师会在班会上让各位同学畅所欲言,并在会后总结反馈给院校相关领导,或是在文华学院交流座谈上汇报等多个途径,及时为同学们发声、解决。

此外,由于疫情管控,同学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处于“寝室-教室-食堂”这种相对枯燥的三点一线式生活。于是,黄老师在校园内及学校周边就地组织了多次野餐、放风筝等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心情,消除同学们的焦虑和不安,让他们能够带着更好地状态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和生活,这些活动中也在无形中增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对彼此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诲人不倦 做学业上的陪伴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除了班主任,黄达强老师也是创新班专业课的授课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授课幽默风趣,讲解通俗易懂,这是大部分同学的真实感受。在每次课堂前后,黄达强老师总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去了解班级成员近期的学习动向,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尽可能地解决每个同学的课业问题并消除在学业上的焦虑或畏难情绪。在考试前,黄达强老师还会抽出自己的课余时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同学们梳理知识框架、解答疑惑。


人物名片:龚金镭,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代表性课题有“一带一路”视域下明代浙江海洋贸易法律制度研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风险社会视阈下刑事立法科学性研究”等教学科研项目,出版《第三方支付环境下非法占有他人财物行为的定性》等著作。目前担任2020级法学3班班主任。

思想先行 加强品德教育

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端正学习态度,正确对待学习方面取得显著进步。经过班干部和全体同学共同努力,整个班集体稳步前进,在第一学年荣获十佳团支部二等奖。正确引导学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课前不迟到,课中认真听课,课后及时完成作业。激励学生学习首先要从根本上抓起,即从学生的思想上抓起,经过形式多样资料丰富的活动,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增强成才意识,有目的有步骤的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从根本上纠正学生的一些不良意识。

人才辈出 紧抓学风建设

2020法学3班荣获法学院第四届“法学新青年先进班级提名奖”,并且班级内部综测比分差距极小,综合成绩较高。其次,在班级工作方面,全体班委在关注同学们身心健康的同时,督促同学们享受大学自由的同时,不忘自律,紧抓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并且鼓励全体同学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

笙磬同音 打造和谐班级

在此基础上,班级内部也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在期末考前夕,同学们学习压力大,班委们自发购买饮品,组织班级团建,使同学们缓解压力,为期末冲刺助力。积极组织文体活动,一方面能够丰富学生们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可培养学生敢于表现自我和团体荣誉感,进而提高班级凝集力。帮助学生了解自我的社会位置和将担负的社会职责,从而合理调节自我期望值,纠正自我意识偏差和失误,缩短与现实社会的距离。

天道酬勤 实现整体发展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班同学团结合力,与学院上下共为一心,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在班级组织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形成了优良的风气。同时内部又不乏良好的竞争,更好地推动了全体同学的进步。事实也证明,各位同学的学习、工作、生活质量,都获得了较大的提高。


人物名片:马路瑶,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主持和参与2022年度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常规性课题“人工智能刑事立法研究”等多项课题,拥有《风险社会视阈下人工智能犯罪的刑法应对》等多项论著。目前担任21级非诉实验班班主任。

树人立德 谆谆教诲育学子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做好思想引领和专业指导。班主任工作开展中,马路瑶老师通过召开班会、个别交流等方式,教育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树立投身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远大理想,培养奉献精神,恪守法律职业伦理,做好思想引领;引导学生掌握法学专业学习方法,提升非诉业务复合型专业能力,积极开展专业实践与科研训练,做好法学专业学习指导。马路瑶老师精心准备的“向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前进”主题班课获浙江财经大学2022年本科生班主任主题班课展示大赛三等奖。她鼓励学生参与科研训练,指导21级非诉实验班学生参与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浙江财经大学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大赛等竞赛7项。

良师益友 孜孜不倦引未来

时刻把学生装在心中,了解并回应学生的期待和需求。新生入学后,马路瑶老师通过收集学生的心愿卡片,了解学生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困惑,召开班会分享自身求学经历,并就大学生活总体规划、法学专业学习、四六级考试、学生组织和社团、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研和考公等问题答疑解惑。在大类分流前、专业班级组建后、21级非诉实验班实务导师聘任仪式、期末周、寝室搬迁等关键时间节点,马路瑶老师因势利导,引导学生找准专业学习目标定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高集体生活能力。

多元关怀 莘莘学子亲其师

线上线下相结合,与学生进行多元化互动。除了以班会的方式与学生线下交流之外,马路瑶老师也充分利用线上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引导和陪伴学生成长。担任班主任后,马路瑶老师主动要求班导、班长把自己拉进班级微信群,以更好地了解班级学生动态和分享有用信息,也方便学生有需要的时候及时取得联系。另外,微信朋友圈也是马路瑶老师开展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平台,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与所带班级活动相关的状态,与所带班级学生进行朋友圈互动,拉近了师生关系,更利于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