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翻篇归零 砥砺前行(十四):以师生和发展为中心,全力提升学校资源保障服务水平

来源: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22

2012年以来,在一代代浙财人艰辛努力的基础上,学校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2012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3年更名为浙江财经大学,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7年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构建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进入了全面提升内涵发展的时期。新时代呼唤新担当,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作为学校发展的资源保障服务部门,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保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为目标,固本开新,攻坚克难,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监管不断规范,配置进一步优化,效益显著提高,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规范为先,全力提升学校资产管理高度

以新思想指引谋发展大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政治信仰指引国资管理新思维,以政治眼光提升国资管理新视野,努力将国家、学校关于国资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将国资管理工作放在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和一流建设的大局中去考量、去谋划,推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价值管理相结合。

以制度规范确保规矩有度。建好制度、立好规矩,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各方面工作,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根据形势变化和工作需要,全方位修订和完善学校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等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把制度、程序和纪律立起来,做到有法可依、有纪可依。

围绕中心,努力提升事业发展支撑力度

探索资源配置使用新机制。坚持以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作为资源配置的指挥棒,优先保证对教学设备设施的投入,充分激发资源保障对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探索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加强对学校发展有标志性影响的学科、平台、团队和绩效资源配置的倾斜力度。探索推进资源使用机制改革和创新,逐步建立公用房等物质资源的有偿使用制度,推行学院资源使用费结算制度,强化学院成本核算,做实学院自主理财权。逐步建立校内公共资源共享使用机制,减少重复配置和闲置浪费。探索建立物质资源使用绩效评价机制,根据二级单位的资源占用与成果产出,建立使用绩效公开发布制度。

优化实验室布局增强支撑度。实验室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实验室规划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展开。近年来,统筹协调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的规划和布局,在保障教学型实验室满足教学需要的基础上,加大对学科性、科研型实验室的布局和建设,安排资金近2000多万元更新和新建10余个教学实验室,布局建设经济行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研型实验室若干个。新时期将进一步加强实验设备投入和布局,全力服务教学科研,提升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撑力度。

绩效导向,着力提升资产管理经营效度

提升资源的配置使用效率。以学校事业发展为出发点,不断挖掘学校存量资源,积极争取增量资源,以满足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需要。几年来,学校充分挖掘房产资源近万平方米,满足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完成翠苑校区产权划转,为学校发展拓展空间;理顺采购体系,实现学校采购监管全覆盖,采购合意率和节支率不断优化。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完善资源配置办法,以事业发展为导向,探索建立竞争性配置机制,实行以绩效为导向的倾斜性资源配置机制,逐步扩大二级单位资源配置和使用自主权,不断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完善经营性资产运营体制。不断完善学校经营性资产运营管理机制,规范学校对外投资行为;明确界定学校经营性资产范围,通过委托经营方式交由资产经营公司对外经营;完善公司管理制度和经营机制,不断拓展经营业务和自我发展能力;学校加强对公司经营和发展的指导和监管,不断完善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

实现国有资产经营良好效益。推动实现资产经营公司规范高效运营,充分参与和发挥市场机制,实现学校委托经营性房产资源的最大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经营业务的良性发展,在实现学校资产保值增值基础上力争实现经营收益最大化,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同时,加快推进文华校区创业园区建设,积极争取建设高层次的创新创业和大学科技园平台,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学校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提供平台支撑,努力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服务保障,奋力提升师生需求服务温度

以师生为中心提供服务保障。随着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师生对良好工作生活条件的需求日益突出,坚持以师生为本,想师生所想,努力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和人性化服务。几年来,在有限的经费条件下努力改善和配置了教师工作空间、课间休息场所、学生活动场地、师生休憩场所和设施、讨论空间、高品质饮水设施、健康型办公设备等,为师生的学习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新时期,学校将继续秉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师生的工作学习环境和条件。

用足政策为教师谋求福利待遇。住是最大的民生,学校努力创造条件为引进人才提供必需的周转过渡用房,改善周转房设施设备,为引进人才营造良好条件,让教师安心工作;用足政策为教职工谋求最大的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政策,实现170余户教职工的专用房换证工作带来超过1亿元的资产增值;每年调增并发放公积金、发放住房补贴补差、新职工住房补贴等2000余万元,支持教职工改善住房条件,提升学校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温度。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服务升级。“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的有力举措。资源保障服务部门也正积极推进改革落地,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进资源管理服务升级。将大力推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创新性构建集资产、房产、采购为一体的数字资产管理平台;系统梳理简化流程,力争实现全部服务事项线上服务,让教职工少跑不跑;通过改革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改出服务管理新维度,改出服务师生的新温度。

事业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翻篇归零再出发”是新时期学校总结过往,站在新的起点上的一次再集 结、再宣誓、再冲锋。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工作的全过程,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贡献应有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