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艺术学院:积极探索双创能力培养模式下的艺术门类本科教学

“直面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之十二

来源: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2

本网讯(通讯员 林洲)通过十年来的探索,艺术学院提出并建构了“目标引领、知识构建、平台孵化、学工联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体系。

“目标引领”指明确创新创业型艺术门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围绕目标,在拓展办学理念和探索教学模式过程中:从《书籍设计》课程作业进入图书馆展览到环艺专业校企联合教学研讨、方案论证;从创造性地将学院毕业展搬到尚坤生态创意园举办,直面用人单位挑选,到毕业作品展览现场答辩等创新举措,被多家各级媒体关注和报道。

“知识构建”指构建“艺商结合”、“艺管结合”的课程知识体系和培养机制。在主干课程之外,四个专业都有针对性地开设一定数量的经管类课程和创新创业类课程来提高学生营销、管理能力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市场意识。学院还打通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机制,允许和鼓励具有一定学习能力的学生修读经管类专业作为第二专业;同时推进以创新项目或创业成果抵免相关选修课学分、以创新项目或科研成果或专利作品等替代毕业论文的相关办法,营造和鼓励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氛围和空间。

“平台孵化”指搭建孵化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梦想的平台。在教学实训实验室基础上,整合出“艺术创意商业化路径实验平台”、“跨媒体影像实验中心”和“商业摄影实验室”这些极具创新创业意味的“创客空间”。

“学工联动”指联动“学工线”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服务和保障。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专业教师带队,实践项目与专业内容高度结合,该活动连续两年有两支队伍获得了省优团队。2016年7月学院“家燕归巢”服务团,成为“百团万人跟着河长去巡河”省级52支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之一;此外每年学生自筹策展的“艺创空间学生作品展卖”活动,成效显著,实现了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全方位提高。

艺术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探寻第一二课堂联动、创新创业型艺术人才的培养机制,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院培养体系在充分发挥学校经管类学科优势的同时,也积极回应了当今社会对“两创”人才培养要求,突显了学院鲜明的办学定位和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