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金融学院:狠抓人才培养质量 升学率再创新高

来源: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2

本网讯 2019年,金融学院共有180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升学率达39.22%,较2018年增加10.43%,位居全校第一。其中,有多名优秀学子被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国内外顶级名校录取。学院围绕学风建设,形成“全员育人”工作体系,狠抓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在升学工作上取得可喜成绩。

聚焦主题,先行先改见行动。自学校“正作风,树教风,抓学风”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学院立足学风建设中存在问题,多次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升学工作,在全院教师中形成“抓升学就是抓学风建设,就是抓人才培养质量”的共识,并将升学纳入教师业绩考核、聘岗评优的指标之一。通过家长会、专业教育会、考研动员大会、“金才讲座”系列报告会等方式,鼓励学生合理规划学业生涯,解答学生考研困惑;在学院网站、“浙财金融学子”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辟升学专栏,编制《金融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帮助学生研判形势,介绍政策,宣传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践行使命,多点多面勇担当。学院坚守教育初心,围绕立德树人育英才,开展教风建设座谈会、教学技能评比大赛、综合导师工作交流会等,深入挖掘“以赛促学”和课程思政的优势,将学习教育与落实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综合导师定期联系学生,针对学生个体情况,开展考研辅导和个性化指导;辅导员牵头成立海外升学规划工作室,开展丰富的留学沙龙活动,开阔学生国际视野;每逢重要节假日,学院老师都深入考研教室和寝室进行走访慰问,鼓励学生坚持复习积极应考;学生党员以班级或寝室为单位成立考研学习小组,相互打卡监督,树立考研信心。

整合资源,校友育人寻突破。学院整合育人资源,发挥优秀校友的示范优势和校友企业的财力优势,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新的教育资源。定期召开校友座谈会和校友沙龙,听取校友对学院发展、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校友上党课、校友企业实习、最美校友事迹报告会等,提高学生综合竞争力。校友企业浙江盈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捐资设立“盈阳金融突出贡献奖”,激励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教书育人、求真务实,现累计发放奖金33万元;校友王晓明、楼栋捐赠500万设立“明栋基金”,三年来累计为考研成功学生发放奖金30余万元。

金融学院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不断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抓实抓细,有效助力学子深造梦,为学生谋发展谋未来,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讯员 翟丽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