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人文学院:立足专业 深度挖掘 适度融合 如盐化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1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课程育人实效,本网特推出“院长谈课程思政”专栏,刊登各学院(研究院)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供全校学习借鉴。敬请关注。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发挥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是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重要举措。从教育作用于人思想意识和精神品格的规律而言,无论是立德,还是树人,都需要长期的、多角度的、春风化雨式的渗透教育。基于这样的认知,人文学院在推进课程思政的过程中,非常重视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充分结合四大专业的课程性质与育人路径,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体系中的思政元素,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筑了特色鲜明的“ 立足专业 深度挖掘 适度融合 如盐化水”人文课程思政育人路径。

一、立足专业:课程思政资源的深度挖掘

课程思政的首要问题,是对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资源进行挖掘的问题。人文学院课程思政工作,首先就是从课情分析做起,立足专业课程找资源。人文四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干课程的知识体系与思想内涵中富含天然思政养分,其课程内容可谓进行高校课程思政的最立体、最形象、最鲜活的“母资源”:文学、汉教专业中的《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文化通论》及国学经典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文化资源,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激发学生民族自信、建构学生自觉传承家国感和集体意识的天然思政源泉,而《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等现当代文学课程中则有一部完整的建党建国历史,是开展“四史”教育的思想沃土。广告及网新专业课程内容上有机融铸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从业伦理,并与传播功能上的思政宣传、价值塑造及国家形象建构等相得益彰。

基于这样的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基础,教师们在教学中无缝地衔接起课程内容与思政内蕴,将大量思政育人元素融入教学,促进了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和授课模式的创新与发展,实现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

二、如盐化水:课程思政元素的适度融合

人文学院在课程思政工作开展过程中,以学科、专业知识体系为食物原味,创新性地融“文化”“人学”“育人”等“盐”味于思政教育之中,形成立德树人化育力量。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对于课程思政点的切入和把握,强调润物无声、适度融合,遵循人文专业育人的独特路径,以真理塑造学生,以情怀打动学生,以审美化育学生。在专业课程教学中,适当地嵌入“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示范课程”“示范教师”“示范案例”等元素,推动课程思政落在实处。

在课程思政的推进路径上,学院始终紧紧把握人文四大专业“底蕴”“创意”“审美”三大共性,适度融入思政元素,在思政映射与融入点上深耕细作,重视课程思政点的挖掘与内容审美上的契合,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让学生于无声之处听惊雷,心动行随。

三、融汇贯通:课程思政举措的应用效果

从根本上来说,教育是以实践与应用为旨归的,课程思政探索也不例外。人文学院将课程思政融汇贯通于沙龙、竞赛、纪念日庆祝、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等各种活动中,将课程思政的教学效应延伸至课堂外,紧密结合课程思政元素,将内化的思政教育外化为思政成果呈现,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学院课程思政应用效果之一是专业技能与课程思政的融合。汉语言文学专业核心主干课程《写作》的课程思政举措之一,是将学生写作能力训练与学校“崇尚清廉”微剧本征集活动结合起来,12支队伍获得校“周总理家规”第四届清廉主题剧本征集活动奖项,作品《特殊要求》《西花厅的孩子们》包揽一等奖。《创意文化与表现》等新传类课程多次以作品设计形式承办学校廉政微视频、廉洁公益广告等活动,实现学生专业能力培养与思政化育同步共生的教学效果。

学院课程思政应用效果之二是课程思政元素与学科赛事的融合。《演讲与口才》《中国古代文学》等课程充分利用内容上的思政资源和技巧上的表情达意开展课程思政活动,在历届浙江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一二·九”运动诗朗诵大赛中获突出业绩。

学院课程思政应用效果之三是思政案例建设与校园文化品牌打造的融合。学院推出的《立德树人,传统文化赋能思政教育》思政案例入选2021年浙江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理论与实践优秀案例;崔霞老师的《唐诗宋词研读》课程的思政教学案例,2021年9月获评浙江省高校优秀思政教学案例等。《“文以载道 以文育人:‘五位一体’中华传统文化育人品牌”》项目入选学校2020—2021学年校园十大文化品牌等。

人文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立足专业,将思政内涵挖掘、专业技能培养、审美情操浸染等融汇为一体,做出了符合学院专业、课程及学生思想实情的特色探索,取得了润学生心灵于无声的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