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话变化:改革开放四十年,老城区换新颜有“画”说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3

四十年前,义乌人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开始了走南闯北、走街串巷的“鸡毛换糖”之路;四十年后,“鸡毛换糖”再出发,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鼓点,书写了一部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传奇史诗。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年春节期间,义乌商都艺术联盟成员在义乌老车站1970文创园举办了一场艺术采风活动,一幅幅色彩艳丽的油画以细腻的笔触再现了四十年来义乌老城区的变化。

参展的艺术家不仅有义乌本地人,还有像Bouissou Guilhem这样留在义乌多年的新义乌人。他们以不同的视角,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眼中义乌的新旧更替和变化:一个个老旧小区经过整治逐渐褪去破旧的痕迹,展现出日益宜居的新面貌;一条条老街通过改造告别了过去的杂乱无章,呈现出汉风古韵的特色街景;一条条道路在挖掘机、压路机的轰鸣声中拓宽、改建,为百姓出行带来更多便利与安全……这一切都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带给了人们最直观的视觉感受。

常听老一辈人讲起,四十年前的义乌满眼都是狭窄的街巷、低矮的木屋,还有一个个走街串巷、鸡毛换糖的身影。历史转折点发生在1982年,那一年,当时的义乌县委领导在经过5个多月的实地调查后,宣布开放小商品市场。这个选址在湖清门的“稠城镇小百货市场”,让义乌第一次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春风,是改革开放成就了义乌如今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的繁荣景象。

旧的东西总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变迁和改变,能留下来的都是最珍贵的回忆。如今的市貌焕然一新,一排长椅,一棵梧桐,一弯街角,时过境迁后可能已不在原来的地方,能带走的是物质上的改变,带不走的是每个人心里如数家珍的童年回忆。这些油画很好地记录了义乌老城区的光景,更与如今的新城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