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话变化:凭栏远眺乾坤变,改革春风动地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6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四十载光阴已逝,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哈家村乘改革之东风,而万象更新,蒸蒸日上,在小康路上行稳致远。

四十年前,哈家村还是集体出工,记工分,年终分粮分红的旧体制。直到1978年,哈家村村委决定,学习安徽凤阳小岗村包产到户的思路,改进土地承包方式,以家庭为单位实行土地大包干,极大调动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村民的干劲足了,收入也日渐上涨,家家户户吃上了美味佳肴,用上了新家电,住上了砖瓦房。

四十年前,哈家村村民还在靠经验习俗、道德约束办事,保守而低效。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稳步推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村民开始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靠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成为自觉。

四十年前,哈家村的村民们还坚持“养儿防老”的传统思想。改革开放后,新型合作医疗和农村养老保险的逐步普及,让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不再是奢望,也切实改变了村民养儿防老的固有思想。

四十年前,村民认为读书无用,不如早早到生产队挣工分,补贴家用。改革开放后,村民认识到没文化可不行,高科技种植养殖的生产效率可比普通生产要快得多。于是,村民们自己开始了学习之路,也要后代好好读书,提高文化修养和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的深入人心,生态日益成为国人的关注点,哈家村的村民也不例外。村民不再像过去那样垃圾随处丢,污水随意倒。村里的街道上,规则地排列着垃圾桶,让生活垃圾有了家。街道两旁的污水排放道,让污水有了依靠。村容村貌不断改善,青山绿水常在,哈家村正向着美丽和谐的生态宜居村庄稳步前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