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浙财 > 正文

人民网:浙财院选出11个“我们身边的雷锋”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08

3月5日中午12点30分,在浙江财经学院体育馆门口,聚集了很多学生。一个响亮的声音传到了大家的耳朵:“有些人觉得帮人就是在捐钱时拿出一张整钞潇洒地放进募捐箱里,其实大家摸摸口袋,清清抽屉,用那些平时用不着甚至有些碍眼的零钱来帮助别人,就是一份伟大的爱心。”话音刚落,周围的同学们就鼓掌叫好。这个正在发言的学生就是近日学校刚刚评选出的“我们身边的雷锋”之一的刘浩。

“我们身边的雷锋”一共选出了11个包括个人和团体在内的榜样之星,有专门关心留守儿童的“微爱心·为爱行”服务队,有多次到贵州支教的徐佩枫,有多次献血照顾孤寡老人的贺楹紫等等,他们都是学生投票选出来的,是学生们公认的身边的“活雷锋”。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在平常的生活中献出自己的点滴爱心和关怀,力所能及帮助需要的人。“我们活动的主题是对雷锋精神的演绎,目的是想通过一次次的活动和实践,让感恩文化和理念深入学生的心中,让他们在每天的生活中都能自觉的展现出来,成为自己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主办此次活动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童玉玲如是说。

来自河北的经贸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刘浩被同学们高票选中,已经是党员的他得到学院老师的一致认可。经贸学院分团委书记杨小恩介绍:“他是相当不错的一个学生,属于那种平凡的事迹中带给你点滴感动的类型。”作为贫困生的刘浩在大二的时候没有主动申请贫困资助,老师问他为什么不申请了,他说想留给更需要的同学。刘浩现在空闲时间去学术餐厅和学院办公室勤工俭学,假期参加社会实践,有机会就去兼职,攒下的钱大多用在参加培训课程和服务同学上。“虽然我的钱不多,但能帮一点是一点,有时候帮人也不一定就要用钱,有心就行了。”

在去年5月学校开展结对助学活动时,作为班长的刘浩组织了一次特别的班会,他事先找了一个鞋盒,贴上红纸,做了一个募捐箱,又找了几首感人的歌下载到手机里。提前来到教室,放上歌曲,抱着募捐箱站在前门。他自己带头捐了60元钱,当时刘浩的生活费仅剩200元。最终他们一个班筹集了1200多元,资助了四个云南山区的孩子。

去年7月,刘浩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和队友一起赴宁波宣传关于器官捐献的知识,并第一次献了300毫升的血。“我本来想献400毫升的,可是跟队老师说我们那几天太累了,不能献那么多。”

“我哪有什么事迹可说的,‘活雷锋’是大家太高看我了!”刘浩摆手说道:“说到底我就是多点儿责任感,什么事都多干一点儿,我觉得我就是应该服务别人。”刘浩笑称自己超强的服务意识与生俱来,身边的事情他都想主动张罗,同学说他是“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钻”。刘浩表示自己不太会交际,只能事事做到位,最初有人觉得他是爱表现,想突显自己,刘浩只说:“我是真心的。”时间久了,大家都明白他是什么样的人了,再也没有人觉得他是爱显摆了。

浙财院11位“我们身边的雷锋”语录:

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的刘浩说,一年多来收获的充实与满足让他明白一切都是值得的。

工商管理学院的徐佩枫说,如果她带给孩子们的是外面世界的精彩,那么那些孩子带给她的便是内心世界的安宁与温暖。

数统学院的贺楹紫说,奉献一份爱心,就能收获一份真情。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微爱心·为爱行”服务队的队友们说,我们是微微爱心,只愿为爱而前行。

会计学院的蓝何方说,在未来,我还能做的更多。

金融学院的吴霜霜说,其实只要用心,没有什么是困难的。

法学院的范晓霞说,在自己力所能及之内,去帮助需要的人,是一个大学生应有的品德。

信息学院的吴璐颖说,我很普通,但我也想释放光芒,哪怕并不够亮。

艺术学院的李佳玲说,过去、现在以及未来,我带着并会一直带着这样的爱前行。

外国语学院的俞文静说,我做的并不多,我只不过我做了我该做的。

人文学院的“米修”工作室团队的队员们说,成功的宝石闪耀的是汗水的光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