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浙财 > 正文

科技金融时报:财经笔杆子 职场香饽饽

浙江财院财经新闻与文秘专业毕业生10年就业率百分百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08

10年,所有毕业生就业率100%!

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低迷的背景下,浙江财经学院却连年频现亮点。2012年该校财经新闻与文秘专业共有毕业生24名,其中2/3以优秀成绩被财税和金融机构录用,其余学生则选择从事新闻事业和留学、读研等深造之路,又一次创下了就业率全线飘红的佳绩。据悉,该专业创办10年来一直致力于培养兼具财经与新闻文秘素养的复合型人才,8届毕业生均走俏人才市场,浙江财经学院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财经笔杆子”摇篮。

2011年毕业于浙江财经学院财经新闻与文秘专业的陈珊考入杭州市国税局,不到一年便从窗口服务提升为局长秘书,成为独挡一面的“财经笔杆子”。她笑说:“如果不是大学期间又学财经又学新闻,现在工作起来也不会这么得心应手。”8年前毕业于该专业的邓国芳凭着对新闻的热爱,成为《杭州日报》的财经记者。不到两年,一跃晋升为该报的首席记者。现在的她已成为《浙江日报》的专刊主编。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每年财经新闻与文秘专业约有20%的毕业生进入新闻媒体行业,30%左右的毕业生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政府管理部门,3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事业单位担任类似“财经笔杆子”的工作,还有小部分学生选择了考研、出国等。创立10年来,该专业历年就业率一直保持百分之百,且就业门路十分宽泛、多样。其中有两名毕业生在短短的三四年内,从财税系统的局办秘书迅速成长为当地市县领导的秘书,这在其他专业毕业生中是比较罕见的。

作为该专业发展的“元老”,张柏兴副教授认为,“瞄准社会需求,顺应市场变化正是该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所在”。良好的就业形势背后是10年来该校致力于培养既懂财经又善写作的复合型人才的探索之路。该专业设置摒弃了传统做法,创造性地依托省级重点学科、国家特色专业———财政学,确定了“以财经理论为基础,以实践教学为支撑”的人才培养模式。

“上手快、后劲足”。这是不少用人单位对浙江财经学院财经新闻与文秘专业毕业生的总体印象。诸暨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该局曾先后引进了几位中文系毕业生,但因缺乏财税专业素养,写出来的报告有隔靴搔痒之感。而毕业于财经新闻与文秘专业的赵舒蕾到岗后很快脱颖而出,上手快、表现佳。“像这样综合素质高的年轻人发展潜力大,将是我们重点培养的对象。”

该校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张立勤副教授介绍,“为了提高学生的财经新闻实践能力,我们先后在多家财经媒体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深入社会实践,强化实务技能训练”。每届学生实习期间发表的作品均在百篇以上,不少报道还成为一些主流媒体的头版头条。2004年11月由该专业学生参与采编的《口述与对话》丛书正式出版。2011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中,该专业学生方园、顾迎亚分别荣获深度报道类作品二、三等奖。

该专业创始人之一、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沈玉平教授总结道,通过扎实的专业学习和多样化的实务训练,我们的学生具有较高的财经新闻实践能力,是当今社会急需的复合型人才。

关闭